樂居鎮正街風貌

lockroad_jennifer_davis樂居鎮歷史:

約有三、四千中國人於一八七零年開始集結於沙加緬度縣三角州地區,他們投身於建築堤壩及農 業工作。沿著沙加緬度河,此三千多華工分佈於數個小鎮居住,包括有埃靈頓(Isleton),汪古魯 (Walnut Grove),和葛崙(Courtland)。於一九一五年,汪古魯的唐人埠發生大火,燒毀了整個唐人 埠,其後有部份中山人和距離汪古魯埠約半哩的地主George Locke相熟,便得到他的同意租出他 的土地來建立一個唐人埠,並定名為樂居港(Lockeport),後來改名為樂居鎮。

鎮內共有屋宇約五十間,大都是於開埠首五年建成,於一九二零年後樂居鎮相當繁榮,居民有 五、六百人,全屬華人。商業方面有影院,中藥店,六間餐館,九間雜貨鋪,數間宿舍,並有數 間賭館及妓寮。妓寮由白人經營,賭館、酒寮、鴉片煙窟則由華人經營。

於七十年代初,美國政府確認了樂居鎮的歷史價值,將鎮內五十間樓宇列入為國家歷史古績,以 表揚樂居鎮為全美國惟一由全華人建立及居住的唐人埠,實為華人之光。

lock_building鎮內星光戲院舊址

附近環境及樂居鎮近況:

樂居鎮位於三藩市東北大約七十五英哩,屬沙加緬度縣內三角州地區,旁有沙加緬度河,可玩遊艇、 釣魚、及滑水等康樂活動。附近又有出產很多農業產品,例如啤梨、唐人雪梨、黍米、番茄及提子等。 樂居鎮現仍有居民八、九十人,華人則只剩約十人。現有中、西餐館各一間,其餘有博物館,中文學 校,禮品店,古董店,晝廊及雜貨店等給遊客參觀。詳情請參看樂居英文網頁。

樂居鎮旅遊資料請電(916)776-1661

或來電子郵件:回到樂居英文主頁